川沙、南汇惠南镇、新场古镇一日游

2013-04-13 16:40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2012年4月11日,星期四,我早上7点不到就乘坐地铁一号线到人民广场换二号线前往川沙站,准备在那里乘坐川芦线去原来属于南汇惠南镇的桃花村,去看那里举办的桃花节,由于到达川沙时间还早,我就在川沙公园兜了一下,这里已经是我第二次光临了。从川沙到惠南的桃花村,川芦线要乘坐19站,到拱北路北门路下,然而到达那里一看,门票竟然要55元,而且有敬老卡、残疾证和离休证的还要买45元的门票,没有多大优惠。好像到了外国,不认证,只认钱,一打听,原来是私人承包的;另一方面,里面的桃花基本上已经全部凋谢,据说里面有表演看,我因为不感兴趣,在门口拍了一些照片,就乘车去南汇的惠南镇,经当地人介绍,那里有一个免费开放的“大钟园”地方虽小,但是公园布局比较精致,还有一座明代隆庆年代(1571年)制造的大钟,高1.62米,重1.6顿。时近中午,我找了一家饭店吃了午餐。打听到惠南镇有沪南线可以直接到达新场古镇。在大麦湾那里的果园村也在举办桃花节。据说在南汇区有五个地方都在举办桃花节,规模最大的要算大团的桃花节,因为都是私人承包,老人都要门票的。由于大团比较远,我到了新场的桃花节所在地果园村,这里的桃花同样都凋谢了,里面空荡荡的,没有什么好看,而且还要买门票30元,我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,就去古镇游览了。新场建镇约在南宋建炎二年(公元1128年),至今有800余年的历史,得名源于下沙盐场之南迁形成新的盐场,故名“新场”,元代初年,即有两浙盐运司署松江分司迁衙于此,是一座因盐而成、因盐而兴的江南古镇。随着盐业的不断发展,商人盐贩纷纷聚集到这里,于是新场人口急剧增加,当时镇区歌楼酒肆,商贾云集,其繁华程度曾一度超过上海县城,新场古镇原有十景:溪湾石笋、书楼秋爽、雷音晓钟、横塘晚棹、仙洞丹霞、海眼原泉、高阁晴云、上方烟雨、千秋夜月、南山雪霁。这十景有的只有其名不存其貌,有的正在规划重建之中。新场古镇素有“十三牌楼九环龙,小小新场赛苏州”之誉,是当时浦东平原上的第一大镇。新场古镇现保存有15万平方米的成片古建筑,1200米长的元、明、清时代的石驳岸,以及69座古代仪门。2008年被评为第四批“中国历史文化名镇”,2009年命名为“首批上海市文化产业园区”,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。其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有其独特而珍贵的历史价值、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,古民宅100多幢,建于清宣统年间的张氏宅第,四进式院落,吊角飞檐,雕梁画栋,极为精致典雅;新场大街南北长达1.5公里,巷道与建筑两侧早已斑驳的山墙形成“高山空巷”的意境;洪桥港、包桥港、后市河和东横港四条河道两横两纵,把古镇划分为“井”字型格局的历史原貌,河道上各式水桥河埠70余座,其中留存下来的马鞍水桥15座,多处水桥上还凿有精美的“暗八仙”图案,寓意吉祥;古镇河道两侧古民居绵延铺展,街巷密集,呈现着千年以来典型的水乡人家的独特生活形态。这里还有始建于元末明初的南山寺,前几年刚刚修复,殿堂内菩萨金碧辉煌,香火很旺,是做佛事的风水宝地。由于古镇没有开发,仍然保持了原有的风貌,没有现代喧闹的商业气氛,基本上还是原汁原味的。下午四点钟,我在古镇的新奉公路上看到有芦平龙专线,只有三站就可以到达龙阳路地铁站,乘坐地铁二号线到人民广场换乘一号线回家,不料从第二站到龙阳路地铁站的一站路,竟然开了半个小时。到家晚上六点,已经华灯初上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3-04-13 22:1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